学术带头人

 

郑江,郑江教授1977年考入浙江医科大学药学系(现浙江大学药学院),分别获药学学士和药理学硕士。1986年赴美国犹他大学药学院药剂系做访问学者,1988年进入美国堪萨斯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就读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去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环境毒理系进行毒理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就职于美国东北大学药学院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分别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终身研究员。2016年获得贵州省“百人领军人才”被贵州医科大学引进,作为学科领军人才,组建由药物代谢、药物毒理和药物化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
    作为PI,郑江教授曾主持过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和美国抗癌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共三百多万美元的科研基金。郑江教授擅长集药物代谢、药物毒理和药物设计为一体的研究,将这三领域有机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近些年来展开大规模中药有毒成分的代谢和致毒机理研究,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的大力支持,连续两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资助。

郑江教授长期从事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涵盖药物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有机化学、酶学、免疫化学、药物代谢学、毒理学、病理学、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近90篇SCI论文,平均影响因子>3.5/篇。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多学科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上,例如:Archive of Toxicology(毒理学)、Proteomics(蛋白质组学)、Drug Metabolism and Disposition(药物代谢学)、Journal of Hepatology(肝脏学)、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药物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分析化学)、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毒理化学)等。郑江教授拥有6项美国专利。
     郑江教授的学术地位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曾于2003年获美国抗癌学会颁发的美国抗癌学会研究学者奖。2010年应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之邀,连续三届担任该刊编委至今,并在2017年被评选为该期刊过去5年中最高产作者之一。该期刊由美国化学学会主办,是国际毒理化学领域最权威的期刊。郑江教授同时也担任Journal of Biochemical and Molecular Toxicology的期刊编委。此外,郑江教授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邀请,连续多年参加基金委的二审工作,包括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的二审工作。

 

  

兰燕宇,女,1958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省管专家,民族药与中药开发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贵州省科技厅、省卫生厅、贵阳市科技局项目评审专家、贵州省创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贵州省名牌产品评价专家、贵州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贵阳医学院高级技术职务评审专家。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药事管理学》编委、《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编委。长期从事中药新药研究开发、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和质量控制技术研究等科研工作及药事管理和药物经济的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血清谱效关系和药动学特征研究辛芍组方的药效物质基础、民族药羊耳菊活性部位的吸收机制及药动学-药效学相关性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苗药四季草颗粒抗妇炎胶囊的二次开发及产业化研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注射用复方荭草冻干粉针期临床研究及新药注册申报 (副组长),贵州省中药现代化专项以及与企业合作等项目40项。主持民族药与中药开发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中药民族药开发应用工程实验室建设,参与贵州省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中药民族药研究开发中心、贵州省中药民族药开发应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实验室建设。主持研发的10个中药新药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证书或临床批件;获得或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等各类科研成果7项。在《中国中药杂志》、《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等核心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篇。获优秀硕士学位指导教师奖、贵阳医学院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贵阳医学院骨干教师、贵阳医学院优秀硕士生导师等荣誉。

 

 

王爱民,男,教授,硕士生导师。1984年贵州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19842001年贵州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2年调至贵州医科大学工作。主要的科研方向为中药新药研究开发、药物质量控制及质量标准、中药和天然药物有效物质基础研究以及法医毒物等。近年来,主持并完成了二十多个苗药品种地标升国标工作,并主持和完成贵州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专项项目“菊黄上清含片的研究开发”、“民族药血脉通胶囊的二次开发”、“白及质量控制技术与品质评价研究”、贵州省科技厅社会发展攻关计划“荭草花抗心肌缺血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贵阳市中药现代化项目“贵州地产药材云实皮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控制研究”、“贵阳市中药饮片中外源性有害残留物现状调研和评价”、贵州省重大专项项目“贵州杜仲产业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应用与产业化子课题杜仲药材药效物质基础研究(黔科合重大专项字2012[600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药物代谢组学的"辛芍组方"有效性评价及作用机制研究(基金号:81260636)”,参与国家重大专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以及省市科研项目多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团队>>学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