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贵州省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根据我省制药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于2009年8月经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并于2013 年6月顺利通过验收挂牌。围绕我省制药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了“药物新剂型、新工艺、新技术研究”、“药效物质基础与质量控制研究”、“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研究”3个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在药物新技术研究、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活性成分及组分制备、基于药效的中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药物动力学研究和药物生物等效性评价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创新,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技术成果。实验室现有总面积4600m2,仪器设备总值达1900余万元,拥有一支业务素质优良、学术水平较高、创新能力强、年龄和学科结构较合理的科研团队,现已形成集创新药物研发、人才培养、技术咨询服务和成果推广应用于一体的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贵州省重大专项和企业合作委托开发项目20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申请、获得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科研成果;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36篇。获得中药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0余项;自主研发的“右旋酮洛芬氨丁三醇缓释速释双层片”、“齐墩果酸生物黏附胶囊”、“灯盏乙素缓释微球”等新剂型产品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金莲花胶囊”、“隔山消积颗粒”、“全天麻胶囊”等名优特品种的技术提升与二次开发。同时,“贵阳医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于2011年通过贵州省质监局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号:2011240310K),于2014年顺利通过了资质认定复认证(证书编号:2014240490K)和扩项评审,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先后承接了我省80多家制药企业的制剂生产、质量标准提升等各类技术服务10000余次,累计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员230余人。培养博士生、硕士生83名。
        “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对外服务等方面等取得了重要进展,荣获“国家中药现代化基地建设优秀单位”、“贵州省中药开发应用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贵州省中药民族药工程技术研究人才基地”等称号和获得省级“药剂学特色重点学科”、“药剂学优秀教学团队”、“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产学研基地”,多名研究人员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对象”、“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对象”、“贵阳医学院骨干教师、青年骨干教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核心专家”、“省管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贵州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8名教师受聘为贵阳市企业科技特派员,为我省制药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药物创新技术支撑体系和人才培养基地,在行业技术创新、辐射和推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

Copyright © 2013 -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Pharmaceutics in Guizhou Province · All Rights Reserved 

 Template by: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Pharmaceutics in Guizhou Pro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