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制剂研究室

 

药物制剂研究室运用现代药物制剂理论和技术,开展药物新剂型、新工艺、新技术研究,特别是超临界流体萃取、大孔树脂吸附分离、膜分离、微波干燥、指纹图谱等共性关键技术在现代中药新型制剂中的推广应用,以及固体分散技术、包合技术、微囊与微球制备技术等制剂新技术在现代中药制剂中的应用研究。研究开发中药缓释、定位给药系统和具有中药新型给药系统特点的新技术、新剂型。该研究室在新药研发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部分工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现已参与完成20多个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剂型涉及注射剂、冻干粉针、喷雾剂、口服液、颗粒剂、滴丸剂、软胶囊、分散片、咀嚼片、多层片等。

本室建有符合药品生产GMP标准的固体制剂室、液体制剂室及无菌制剂室和集中药提取分离纯化为一体的中试生产线,并配备有超临界萃取装置、真空均质乳匀机、喷雾干燥机、冷冻干燥机、微波真空干燥机、万能粉碎机、沸腾制粒包衣机、滴丸机、多冲压片机等制药机械,重点开展制药过程中有关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工程技术研究以及先进提取、分离、纯化技术单元关键工艺参数优化和产业化适用性研究,提高关键生产单元的可控性和最终产品质量的均一性。多年来,完成了荭叶心通软胶囊珍珠滴丸紫金透骨喷雾剂莲菊感冒胶囊等新药工艺参数的产业化验证和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四季草颗粒良附滴丸等上市品种的生产工艺改进,并帮助企业完成中药提取、制剂生产、中试工艺验证等工程化技术服务100余项,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平台>>药物制剂研究室